“夏”路“乡”逢 遇“践”青春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4

6月23日至29日,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之“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社会实践队先后赴六安市胡大楼村、舒城县庐镇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环境与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程银林、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丁润青、机关党委罗萍萍、艺术设计学院赵楠4名教师参加并指导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师生22人围绕政策宣讲、基层社区治理、教育帮扶、科普宣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真正做到让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本次活动得到胡大楼村第一书记、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杜江淮和庐镇乡党委副书记胡翔及两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握紧入户调研“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羊肠小道”,量“山河万里”来到胡大楼村,杜江淮对前来开展社会实践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周密地规划了后续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师生与村干部对接后,立即认领任务并投身到工作中去,分组入户与广大村民倾心交谈,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农村十五年发展规划”问卷调研,了解村民的生活信息和实际困难、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扶持政策,并形成系统性调研报告。在庐镇乡,队员们以社会调研为主,政策宣讲、文化宣传为辅,通过问卷、宣传等形式,在村户家中走访调查,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实践团队员一路奔赴,一路思考,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烈日炎炎下穿梭于乡间崎岖小道,不仅感受到了热情淳朴的民风,还磨炼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听民声、观民情、解民忧。基层调研徒步行,通过调研,队员们真正感受到农村的温度,直观看到农村的蝶变,也明白了实践的意义何在,纷纷表示如今的大好河山来之不易,要学习当年知青们上山下乡的精神,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 

访“慢村农舍”,送“最暖人心”为让队员更快更好地融入乡村,提高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与村民沟通,了解村民需求,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实践队指导教师带领队员们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大家同当地老人进行了深切的交谈,面对面听取诉求,心贴心感知冷暖,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实践团队用实际行动,关爱高龄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离别时,老人们也不舍地握着同学们的手,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危房旧貌”,筑“安稳之巢”。困难面前不退缩,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配合村两委完成农村自建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任务,了解村民对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看法和意见,实践队胡大楼村开展危房调研活动。由于路上行人稀少,服务队分成两个,挨家挨户拜访村民,进行危房改造问卷调研。期间,遇到视力不好或者不识字的老人,队员们会为他们口述问卷,帮助他们完成问卷向村委传达村民对于危房改造政策的意见和看法,村民们都积极配合同学们进行拍照取样和详细登记。

打造党史教育播种机,担当理想信念“加油站”

“先烈忠魂”,续“红色基因”。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践队前往庐镇乡安菜烈士陵园寻迹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陵园内安葬着解放战争期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二野四纵队在解放舒城、桐城、潜山、岳西等战斗中先后牺牲的57名烈士遗骸,园内栽植花草松柏,四周青山环绕,庄严肃穆。抵达后,队员们进行了集体默哀和祭扫活动,向英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心灵洗礼 

“星火燎原”,传“建党精神”。“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黄继光的故事吗?今天我给大家讲,那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这声情并茂的故事声,是实践队员们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的一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学们采用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方式将党史故事带到庐镇乡小朋友们身边,讲好党史故事,弘扬建党精神,涵养童心世界。活动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了解。

“青春中国”,发“时代强音”。6月27日晚,队员们受邀参加庐镇乡政府举办的“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群众文艺晚会。朗诵者们精神饱满、感情充沛,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青春中国》,或抒情款款、或沉郁悲凉、或慷慨豪迈,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共鸣与阵阵掌声,大家不仅诠释了诗歌中所表达出的热血青年不甘沉沦奋起保家卫国和渴望民族独立的英勇悲壮,也展现了安职学子不惧风雨、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晚会期间,其余队员还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现场的观众分发口罩并维持晚会秩序,大家各司其职,为晚会平稳有序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得到当地群众的连连称赞。

组建知识科普“先遣队”,搭起乡村安全“金钟罩”

“防诈反诈”,树“法治观念”。实践队员积极协助村两委扎实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师生共开展小范围防诈骗宣讲二十余场、协助村委完成防诈骗APP信息注册工作、发放反诈骗宣传单页300余份,有效提高了村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

“安全用电”,助“生活无忧”。为加强安全用电教育和科普夏季用电安全知识,实践团队深入村户,进行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让广大业户了解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的基本常识以及违规用电的危害,并普及了非法用电的后果和法律责任等,提高了他们的安全用电意识。期间,队员们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公益劳动,助力乡村建设。

“防溺常识”,护“生命健康”。实践队员们通过组织孩子们上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以PPT进行动态展示,播放防溺水安全知识短片,朗诵防溺水知识手册宣传等形式为孩子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同学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专业的急救知识传授给当地儿童,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乘风好去看山河,逐日放歌新征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了大学生了解社会、参与社会的重要平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通过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理想信念,用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环境与化工学院 程银林 机电工程学院 丁润青 机关党委 罗萍萍 艺术设计学院 赵楠)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