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艺”思 暑期“三下乡”湾沚团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工作主线,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与管理学院团总支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合力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23日至29日赴芜湖市湾沚区开展“艺术+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

“艺”心向党受教育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实践团队在历时7天的实践活动过程中,将实践地区域内的代表性红色场馆串点成线,形成一条以“走红色路线、听红色故事、忆红色历史、传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线路。实践队先后实地寻访了湾沚区红杨镇新四军第三支队纪念馆、王家大院、王稼祥纪念馆、芜湖市烈士陵园、湾址区红色印记馆等红色基因库,了解了皖南抗日第一仗——红杨树战斗和马家园战斗过程、芜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史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不朽业绩以及湾沚区百年党组织发展历程、红色革命人物、红色资源等相关情况。抚今忆昔,感慨万千,场馆内展示陈列的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段段翔实的文字资料、一张张革命先烈的照片,生动再现了红色革命中战场上的烽烟弥漫,让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的震撼壮举,极大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王稼祥纪念馆,团队围绕遵义会议“关键一票”的故事拍摄了“青春思政课”视频,通过青春话语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党建引领新征程,乡村振兴看中国。在红杨镇西河社区,队员们与“中国好人”、“钉”在堤坝上的“硬核”书记——徐金华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党员干部带病投身防汛、守护一方群众平安的感人事迹,感受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扎根农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力量。在红杨镇周桥村凤如意家庭农场,队员们向“安徽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刘先锋同志请教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经验。当了解到他在创业过程中遭受的困难挫折,队员们问道如何坚持取得现在成绩的时候,刘先锋表示,“因为这里有党,有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有团结一致的人民,这是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成绩的坚强后盾。”

在湾沚航空小镇、六郎镇小陶村、殷港艺创小镇,队员们集体调研美好乡村建设成果,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身体力行地体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接触更加立体、更加鲜活的新农村、新面貌、新生活,感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 

“艺”熠生辉长在干

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期待。在“长才干”模块,实践团队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为主线,组织青年学子体验湾沚区非遗项目“章氏剪纸”、参观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木榨油技艺及“八社神灯”技艺,并引导青年学子思考、探讨、实践如何以现代艺术设计技术“活态化”传承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心中“艺”熠生辉。

6月25日上午,70岁高龄的“章氏剪纸”传承人章士爱老师为队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非遗剪纸体验课,与队员们共同分享了中国传统艺术“剪纸”的魅力。折纸、构图、剪刻,队员们在章士爱的指导下拿起剪刀认真创作,一幅幅精巧妙趣的剪纸小品映入眼帘,红的、黄的、绿的、蓝的、绚丽多彩,三星蝴蝶、六角窗花、五角连星让人目不暇接。章士爱屡屡夸赞队员们心灵手巧,乐得合不拢嘴,“文化自信,就是要做好传承。像剪纸这样的中国‘老底子’技艺,要从娃娃开始,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体验结束后,队员们参观了章士爱的部分剪纸作品,作品内容涵盖了爱党敬业、爱国拥军、廉政法治、抗击疫情等多种题材,“守艺人”用躬身实践记录时代脚步,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期盼,使队员们受益良多。

在六郎镇加元村“八社神灯”传习地,村委会干部向队员们介绍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八社神灯”的传承历史、灯的结构与制作方法、玩灯人数和玩灯习俗等相关内容。队员们饶有兴趣地倾听讲解,并针对此项非遗的传承脉络、特色作用、传承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调研。在益然香木榨油产业园,队员们参观了皖南地区农耕文明展览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木榨油”技艺传承馆,了解了木榨榨油技艺的历史、“益然香”商号的传承以及企业发展与规划等详细情况,并亲身体验了古法榨油的流程和动作。队员们在传承非遗文化研学活动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出热爱与传承的拳拳之心。暑假期间,队员们将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围绕本次非遗调研成果设计现代艺术作品,以更好地将非遗文化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与创新。

“三下乡”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集中学习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一书,结合实践活动实际体验,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从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大历史观和三农情怀。除此之外,队员们每天坚持在团队精心设计的《调研日志》本上真实记录实践调研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日志内容丰盈充实、形式多姿多彩,有图文并茂的、有凝练成诗的、有版式精巧的,团队通过这种形式不断提升队员思想境界、观察能力、表达能力、行动能力和创造能力。

“艺”彩纷呈做贡献

聚焦艺术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团队紧扣“艺术+乡村振兴”实践主题,引导青年学子以在校所学之长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在文化资源层面,发挥高校学生专业知识文化水平丰富当地文化艺术振兴乡村资源,助推乡土艺术文化的现代化设计转化,为当地乡村振兴增添澳门银河游戏“气质美”;在实践技术层面,开展艺术设计实践,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设计包装,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农户生产经营方面“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提升农户设计意识和审美水平,为乡村振兴“增颜值”。

6月26日,在西河古镇,团队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两户急需产品包装设计的黄桃、葡萄种植户。通过实地调研、与种植户沟通交流种植、生产与销售情况等设计初步方案。其后,队员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始进行集体讨论、草图绘制、正式制图。队员们集思广益、各显身手,用书法表现产品包装标题文字、用摄影技术现场拍摄修整产品包装图像、用精妙文字形成广告语、用纯熟的设计技术快速实现了黄桃和葡萄包装从无到有的过程。设计完成后,团队邀请农户现场观看包装效果、给予修改建议、进一步推进产品包装转化落地。现场,农户用淳朴的语言表达了欣喜之情以及对团队成员的谢意。参与设计的队员也纷纷表示,能够将在校所学技术运用到农村生产实践当中,实践成果能切实为当地乡村振兴有所助益,成就感满满,极大地激发了自身的学习兴趣和努力成才的愿望。

此外,团队为西河古镇创作了一套充满艺术气息、反映古镇风貌的明信片套装。套装共含10张明信片,1张为本支“三下乡”团队实践主题插画,1张为安职院形象展示,其余8张由8名队员通过钢笔速写、刻画、水彩等艺术手法创作的古镇插图,画面精美绝伦,意境高雅。实践活动过程中,团队将明信片、定制的学院文创笔记本、宣传扇等物资分别赠送给乡村基层组织、红杨镇人民政府、湾沚区团委、当地村民等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给予团队帮助和服务的单位群体,受到广泛赞誉。

在每日主题活动结束后,团队统筹管理、机动安排队员走家串户,为当地村民发放党史团情、乡村振兴、防诈知识等宣传资料,让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与当地农民面对面接触,不但把党的政策和党的温暖带到农村,把文明新风、文化艺术带到农村,也将先进的文化知识传播到农村中去,助力乡村发展与进步。

“艺”见钟情是安职

“你们真是太棒了!”“这群学生太可爱了!”“你们一定要再来湾沚!”在实践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以出色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安职学子的优秀风采,受到来自当地领导、群众的点赞和高度评价。

6月27日下午,湾沚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燕、区团委书记刘敏、红杨镇党委委员蔚文琴、镇团委书记吴丽萍一行与院团委负责人贾亮亮、专职团干蒯月亭一行来到红杨镇看望团队成员,送来了关怀与慰问。座谈会上,团队首先展示了本次实践调研的《调研日志》、西河古镇明信片等实践调研成果。梁燕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并就湾沚区自然地理环境、历史沿革、新兴产业发展等向队员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同学们认识到最生动的农村与最鲜活的基层干部,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新农村取得的新面貌、新成就,激励同学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更有激情地去拥抱未来。她对团队在当地开展的“艺术+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欢迎安职学子常来湾沚,“既来之,则湾沚;爱湾沚,永不止”,希望安职学子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足迹和声音,做出自己的成果,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贾亮亮首先感谢湾沚区相关领导及红杨镇政府对调研团队各项活动的支持与帮助,并希望以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为起点,今后双方能够多渠道实现校地合作。同时,她鼓励队员们积极工作、保持认真的态度对待实践调研,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争取出色的完成任务,在实践中有所学,有所得,有所念。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真切地感受到乡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明白了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加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他们纷纷表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今后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使自己成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在广阔的基层天地找寻人生价值、实现远大理想,进一步锚定人生价值与奋斗方向,坚持不懈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艺术设计学院 杨哲 管理学院 秦杨 艺术设计学院 曾宪锋)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