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实用的减盐技巧,保证味蕾享受,还能收获健康

发布者:离退办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5

高盐饮食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盐分摄入过多与高血压、心血管并发症等很多疾病相关。

减少5%10%的盐并不影响菜肴口味,我们的味觉习惯是逐渐养成的,也是可以改变的。

重视减盐理念,学习减盐技巧,就可以逐步减少食盐摄入量,在保证味蕾享受的同时实现减盐的目标。

 

技巧一

选择新鲜食材,保留食物本味

 尽量购买新鲜的食材,多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尽可能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不需要加入过多的盐和其他调味品。同时要少吃咸菜、加工熟食肉类和罐头等高盐食品。

 

技巧二

正确使用盐勺,掌握食盐用量

 要做好量的估计,可以借助限盐勺。我们常用盐勺的规格是一勺2克食盐,注意是一平勺,不能冒尖儿。

 

技巧三

调味巧选择,出锅再放盐

 做菜的时候尽量少放盐,少用酱油、味精、鸡精、豆瓣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可以多利用食物本身的鲜香味,如香菇、海米、紫菜等。还可以用醋、柠檬汁、花椒、八角、葱姜蒜等来调味,替代盐或酱油。炒菜时临出锅了再放盐,这样盐就会附着在食材的表面,而吸附进食材内部的盐并不多。这样的菜吃起来减盐不减味。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帮助儿童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技巧四

在外就餐,主动提出少盐

   餐馆菜品通常比家庭自制的菜品口味更重。因此,减少外出就餐和吃外卖的次数,尽量选择在     家就餐,是减盐的好途径。必须在外就餐时,可以主动向厨师提出低盐少油的要求,主动选择     低盐菜品。

 

技巧五

选择含盐量低的包装食品

   建议购买食品时,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上的钠(Na)就表示含盐量的高 低。购买时要注意尽可能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