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

发布者:体育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9浏览次数:11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通讯员 孙涛 宋莹蕊)爱运动,智青春!8月9日晚,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这是该项赛事首次由安徽省高校承办,也是全国高职院校首次承办,更是继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之后的又一次全国性体育盛会。390所高校48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参赛高校及人数均创历史之最。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清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大赛开幕。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清华宣布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开幕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爱龙,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主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钱桂仑,安徽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泉,安徽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安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文霞平,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勇,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本荣,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吴学海,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聂磊,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以及教育主管部门、体育相关单位和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有关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盛鹏主持。

夜幕下,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光辉灿烂、熠熠生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19时3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方泽在致辞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精心筹备此次赛事的大学生体育协会,向关心和支持高校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大田赛不仅能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激情四射与青春飞扬,更可以让我们看到当代中国青年用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投身实现强国复兴伟业的光荣与梦想,希望全体运动员跑出青春加速度,跨越人生新高度,为奉献一场安全、绿色、精彩的田径盛会而全力以赴,用坚毅与执着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致欢迎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盛鹏主持开幕式

张爱龙表示,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学生体育,教育部领导对筹备本届大田赛给予了重要指导。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我国体育代表团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就和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作为我国高校田径事业发展重要标志的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由最初的几十所参赛高校发展到现如今的近400所,是展现大学生田径运动员风采的重要舞台,同时也为高校提供了体育运动交流的平台,希望所有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奋力拼搏,为我国高校田径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爱龙致开幕

19时46分,任清华宣布: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开幕!顿时,全场一片欢腾,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运动员郑秀梅、裁判员詹辉分别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和技术官员宣誓。

随后,文艺表演精彩呈现。舞蹈《风起淮河》将花鼓灯的亲近多情、潇洒奔放展示得淋漓尽致;歌舞《大美安徽》用舞蹈演绎徽风皖韵,用歌声唱响大美安徽;团体舞《匠心筑梦 技耀东方》以古典扇子舞为载体,用动人舞姿展现了古代人民的勤劳智慧;黄梅戏《风尘女画家》和《天仙配》凸显了安徽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武术表演《武韵》把武术的蓬勃力量与旗帜的恢弘气势如数发挥;歌曲《春风十万里》颂扬了华夏大地的日新月异,唱出了祖国人民的深情祝愿;团体舞《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新时代青年们锐意进取、勇担重任,以青春热情献礼盛世中华的豪情壮志。

文艺表演现场图

据悉,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作为高校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30余年发展,已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旗下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学校最广的国家级体育赛事。本届赛事共设甲组(阳光组)、乙组(高职高专组)、丙组(高水平组)、丁组(超级组)四个组别,设置包括短跑、长跑、跨栏、接力、跳高、跳远、铅球、铁饼、标枪、链球、全能等男、女共计80余个项目。

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里,全国高校的运动健儿们将在这里激扬运动热情,绽放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