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践行“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

发布者:体育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29

原标题:切实践行“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这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努力方向、根本遵循和具体任务的再明确、再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和落细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澳门银河官网: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思想入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引领和力量凝聚作用,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构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持续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激发人们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筑牢全体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牢固树立主流新闻舆论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与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当今世界,技术赋能下的新闻传播方式、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不断迭代升级。如何在新的舆论格局和环境中更好引导舆论、凝心铸魂,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构建正确舆论导向、强化主流价值观建设。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创新,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媒体与受众的积极沟通和良性互动中,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合力。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推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本方法和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赓续中华文脉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为全社会提供丰沛历史文化滋养,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底气和精神动力。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有助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在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展现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要充分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充分展示当代中国的建设成就和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于中华文明丰厚的历史底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探索中外文化交流的新模式,跨越文化沟通障碍,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
(刘羽婷、张婕,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