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统领 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

发布者:职教集团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09

    3月31日,国新办举行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教育面貌正发生格局性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议》精神和《纲要》部署,坚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统领,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

  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坚持“一个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两个体系”,一是大中小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二是学院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下大力气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第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是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动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二是构建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普遍实行“1+X”证书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三是构建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优化结构、强化内涵,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水平。四是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多渠道扩大终身教育资源。

  第三,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提升四方面教育供给水平。一是提升人才供给水平,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二是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三是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水平,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完善区域教育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四是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第四,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有重点的改革创新。一是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为牵引,带动政府治理、学院办学、考试招生、人才培养等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管理和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实施教育新基建工程,大力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四是改革完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五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