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推行“一体双轮两翼”就业育人模式??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者:职教集团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10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是合肥市属唯一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占地面积1260亩,总投资约30亿元,全日制在校生近2万人,是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是安徽省首批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是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单位。学院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5.34%,80%的毕业生在安徽就业,荣获2020年度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激励单位的荣誉。

全力推行“一体双轮两翼”就业育人新模式

2020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澳门银河官网: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体双轮两翼”就业育人新模式新机制。

“一体”:学院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作为合肥市职教集团、合肥市创业就业联合会的主要发起单位,连续三年承办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2020年学院与地方政府合办的巢湖人才市场在鼓山校区开业,同年学院金寨路双创园投资4.26亿元的双创大厦开工,借助这些平台学院主动对接大合肥发展需要,毕业生留在合肥就业的人数不断增加,从2016年的35%上升到60%以上。

“双轮”:专业融合地方主导产业、院系与重点企业深度对接并轨。近几年学院花大力气将汽车应用技术系发展成机电工程学院、轨道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三个二级学院,适应合肥支柱产业新布局,2020年又将办学规模最大的护理学院、医学院合并缩减,同时陆续停招了近十个就业面窄的专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现有的56个招生专业基本覆盖了合肥市的主导产业和战新产业。学院要求各二级学院主动服务合肥市规上企业,围绕人才输送这个企业的兴奋点启动合作,近两年输送到长鑫存储、海尔等企业的100多名毕业生没有出现流失,体现了校企的高质量合作。

“两翼”:学生发展诊断与改进、专业技能培养创新并行。学院通过学生发展诊断与改进把控毕业生质量标准,从品行表现、学业成绩、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工匠精神六个方面诊断学生,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推动三全育人落小落细落实,2019至2020学年诊断中,优秀学生占24%,良好占73%,合格占2%,预警占1%,体现了良好的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管理引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各专业对接行业企业标准,培养离校即能上岗的毕业生,例如:机电工程学院按智能钳接、数控车床等岗位要求在校内工厂实训,轨道工程学院在合肥轨道三号线模拟实验室上课,建筑工程学院在建筑实训工厂上课,经贸旅游学院的校内电商直播室已经让在校生月收入过万元。

经过近年推深做实“一体双轮两翼”就业育人模式,学院为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参考案例。

精心做好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5112人,同比增长54%。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融入毕业生就业工作,正贯彻落实教育部两次就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厅相关部署,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严格奖惩、稳定就业。围绕省教育厅就业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工作,推进对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考核与奖惩,争取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较去年稳中有升。立足本地、引导就业。对接合肥市大中型企业及学院合作单位、毕业生实习单位,利用省教育厅就业服务网络平台,鼓励毕业生在合肥就业创业,争取合肥市就业人数超过65%、安徽省就业人数超过80%。专场招聘,力促就业。为二级学院与毕业班配套就业经费,启动多场次校园专场招聘,落实疫情防控,用心用情做好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目标导向、创新就业。争取2021年在全省高校就业工作综合评价中取得较好名次,争取在省就创业相关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推动校内外创业孵化的学生明显增多,争取成为就创业工作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