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550

党务工作(专业代码:59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党务工作要求,具有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参谋意识、学习意识等意识,具有综合分析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督促监察能力、应急应变能力等能力,熟悉党务工作基本内涵,能胜任各级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社区管理、企业等党建岗位工作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党建工作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首开全省高职院校党务工作专业先河。学院组织校内外各方面专家对党务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一致认为,党务工作专业设置基础扎实,应用性强,人才培养目标明确。

本专业具有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贴近社会需求。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培养从事党务工作的专门人才,促进党务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当下及未来,社会对从事党务工作专业人员需求量较大。

本专业人才培养实施“理实结合、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夯实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和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着力培养既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基础、又具有一定实际操作技能的党务工作复合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解析》、《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选读》、《党务工作理论与实务》、《党务公文写作》、《党务档案管理》、《党务秘书学》、《组织行为学》、《行政管理学》等课程。

四、实践环节

学院拥有党务实训室、思想教育实训室、速录实训室、语音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秘书实务实训室等先进的现代化实践教学场所,为党务工作专业学生的校内实训提供了良好的教学资源方面保障。

同时,学院还与安徽好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新站区瓦庙社居委、瑶海区和平路街道、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等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作为党务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场所,满足党务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需要,提升党务工作专业学生的实操技能,为培养党务工作专门人才打好坚实基础。

五、就业面向

党务工作专业主要面向各类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单位,从事日常党务工作、思想教育工作、档案管理工作、办公室文员工作、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六、办学条件

学院建立了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比例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拥有专兼职教师50人,教授5人,副教授12人,硕士以上学位占95%,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党务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同时,学院拥有本专业所需的党务实训室、立德树人馆、徽文化研究中心、计算机实训室、秘书实务实训室等先进的实训教学基地,为党务工作专业学生的实训提供教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