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私立院校倒闭事件敲响谁的警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2浏览次数:3204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因财务原因宣布破产,造成旗下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五所学院倒闭,受影响的中国留学生达一千二百六十五人。中国教育部专门就此事发布留学预警,建议留学人员选择私立学院留学务必慎重。
  近来,留学生遭遇意外、名校提高门槛、私立学院倒闭潮、不良中介提供假冒文凭……层出不穷的留学事件使留学安全话题不断。
  今年七月,来自中国辽宁的韩国培材大学二十四岁陈姓女生,遭犯罪嫌疑人酒后性侵犯反抗时遇刺,被送到医院后因伤势严重不治身亡;
  三四月间,法国爆发中国学生买文凭事件,司法部门由东南部土伦大学展开的调查已扩及西南部的包市、拉罗雪尔、波瓦迪和巴黎,数百名中国学生涉嫌贿赂校方买文凭;
  一月份,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血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惨遭同胞斩首,犯罪嫌疑人和死者都是中国留学生;
  去年十一月,五十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校方发表声明说,“这些学生的申请文件经过伪造或者成绩被篡改”。
  探寻这些事件的原因不难发现,纵然存在金融危机等客观因素,总的说来,“人祸”多于“天灾”:国外政府和院校出于经济考虑,对于教育出口的积极推动;留学中介机构为促成生意,做出不合理的承诺;学生及其家庭对于留学“前景”盲目乐观,忽视各种可能的风险;留学生趋于年轻化,安全意识淡薄,适应社会的能力较低。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阎凤桥此前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出国留学是好事,但如果学生本人语言能力低、学业准备不充分,不能胜任留学的基本条件,也就达不到出国学习的预期。
  澳大利亚现有国际学生四十多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为十三万,印度留学生有九万多,每年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收入仅次于矿业和能源出口,达一百五十亿澳元,且创造了大批就业机会。
  客观地说,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重视在法律上保障海外学生的权益,但是,由于社会存在的种族歧视,以及缺乏对国际教育产业的有效监管等因素,留学生成为无法保障自身利益的弱势群体。
  在澳大利亚,私立院校可以合法地成立和合法地宣布破产,然而作为办教育的“公司”,理当承担与普通商业公司所不同的社会责任,现行的院校“倒闭模式”至少在道义上难以给学生一个满意的交代。
  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在为学生制定留学计划时,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喜欢向学生推荐门槛相对较低的私立学院,而没有诚实地告知此间的区别。因而每当出现此类事件,公众首先发难的便是留学中介行业的诚信。
  中国留学监理服务网首席执行官胡本未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事件发生后,尽管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听取学生诉求,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但就“受害”学生及其家庭来说,其损失绝非这样可以弥补。对于正在澳大利亚或将即将赴澳求学的学生——甚至对整个中国留学生和准留学生群体而言,此次事件确可作为前事之师。
  胡本未为此建议,相关机构预先提示风险,学生了解可能的风险,在过程中控制风险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
  首先,学生应该选择公立学院留学,警惕那些被留学中介热情推荐的“移民课程”;再者,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根据中国和外国政府签署的学历互认协议,分几批公布了海外正规院校名单,选择这些名单中的院校相对而言风险较低。其三,当此类事件发生后,学生及其家长应该保持冷静,要了解所在国相关的政策法律,及时掌握最新的相关信息,明确权利和义务,充分主张自己的权益。(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