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黄梅之乡 追寻红色精神 暑期“三下乡”安庆实践团队活动纪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4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6月23日至29日,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之安庆支队在安庆市宜秀区开展“情系黄梅之乡 追寻红色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克服雨天和酷暑,以“文艺+调研+志愿服务”的形式,将精彩纷呈的节目和温暖人心的服务送到基层。

汲取信仰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团队参观了邓稼先生平陈列馆和吴振鹏烈士生平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曲传唱活动,举办“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课活动和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实践队员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寻源传统文化  感悟黄梅之美

实践团队来到严凤英故居参观学习,回顾严凤英的艺术人生;在严凤英雕塑广场举行了献花仪式,表达对严凤英的深切缅怀和敬意。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实践团队聆听了胡继宗教授的黄梅戏知识讲座,了解黄梅戏的历史和传承。在龙山书画院,实践团队亲身感受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倡导文化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文艺走基层,欢歌暖人心。为营造喜迎建党101周年的浓厚氛围,弘扬时代主旋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队在社区举办文艺汇报演出。节目包含了黄梅戏、朗诵、舞蹈、歌曲等艺术形式,内容贴近生活,体现地域特色,展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悠久绵长,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整场晚会展现了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获得了广泛好评。

凝聚青春力量  彰显使命担当

为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实践团队冒雨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送上温暖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用心为社区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实践团队在当地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和反诈骗宣传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优美人居环境;实践队员还利用专业特长向社区儿童普及了计算机知识和汽车知识。

调研基层民情  感受发展变化

为探索黄梅戏的文化底蕴,深入了解黄梅戏传播现状和观众群体的文化需求,实践团队开展黄梅戏调研活动。调研中,实践队员深入居民家中耐心仔细地讲解调查问卷,围绕如何推动黄梅戏发展、创新传播方式、发挥民间剧团力量、培养青年观众群体等问题,倾听居民群众对黄梅戏传承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黄梅戏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中得到了历练和成长,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激励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焕发青春热情,勇担时代使命,在新时代谱写青春的绚丽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汽车工程学院 高梓翔 信息工程学院 姜玮 管理学院 李丹丹)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