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 弘毅致远 学院二十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为青年学子点亮信仰明灯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30

本网讯(团委通讯员 范海宁)3月29日,学院第二十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二十一期开班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党委书记李方泽,党委委员、副院长宣岩松,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李瑞勇出席活动,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和青马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李方泽开讲第一课并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授旗。

2007年至今,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已连续举办2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不仅是引导和提高青年学生干部理论水平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青年、提升青年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15年来,累计团结引领四千多名学生骨干成长为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青马”育人,淬炼思想,厚植信仰

“青马工程”是“大思政”格局下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长期以来,学院团委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大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实施“青马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从健全培养体系、突出政治要求、规范科学选拔、严格考核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扎实推动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上,李方泽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机遇,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宣讲报告,李方泽以近期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大事为切入点,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实际,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李方泽的宣讲报告提纲挈领、主题鲜明、逻辑严谨、思想深刻,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实践厚度。李方泽最后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坚持用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握稳历史接力棒,五育并举、德技并修,真正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宣岩松在主持时要求,各党团组织、青年宣讲团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好李方泽书记宣讲报告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宣讲报告精神与日常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院职教本科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宣讲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与会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第二十期青马班优秀学员代表、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121班汪诗琪在结业仪式上说到:“经过本期青马工程培训,我无论是从心灵上、还是思想上都经历了洗礼和升华,也更加明晰了今后的思路和方向。作为青马班学员,要积极向党传递青年呼声,努力履职尽责,展现应有作为,信心满怀地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青马”筑梦 ,“头雁”领航,“群雁”高飞

长期以来,学院“青马工程”培训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紧密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研究,以青马学员“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在学员选拔方面,学院团委始终坚持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过硬作为“青马”学员的首要标准,重点从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中从严从优选拔学员,对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学员严格淘汰。其中,第二十一期学员中团支部书记兼班长、团支部委员占比高达60%以上。

在师资配置方面,邀请名师、先进典型、行业专家授课,师资力量雄厚。省委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连续三年为新学员开讲“第一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团干部、优秀青年典型等深入学员当中宣讲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发展成就等。

在课程体系方面,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设置有理论研学、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主题活动课程等,通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参观红色革命遗址、走访爱国主义基地、开展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引领一届又一届“青马”学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

在考核管理方面,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从集中学习、社会实践、笔记质量、日常学习情况、结业考试等方面进行评价,按比例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实行淘汰退出机制,切实保障“青马工程”的培养质量。

“青马工程”经过多年实践,已成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重要工作品牌。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 “青马工程”优秀学员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十五年初心不改,十五年笃行不怠。现在,第二十一期“青马工程”班学员又将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之路,接下来,由青马班学员等学生骨干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将走进班级开展互动化的宣讲,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